2021年春季公共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讲座时间:4月12日~6月7日,周一15:00——16:00

讲座地点:图书馆四楼文献检索课教室

第1讲:中外文电子图书资源介绍

主讲:刘丽华

时间:4月12日(周一) 15:00——16:00

后疫情时代,我们如何足不出户,博览群书。本讲座为您讲解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购买的超星电子书、读秀百链中外文学术搜索、Emerald工商管理与经济专辑电子书等的检索方法,让您轻松享受电子书的云端服务。

第2讲:全方位解读中国知网

主讲:魏小贞

时间:4月19日(周一) 15:00——16:00

本讲座讲解关于中国知网的方方面面。重点介绍中国知网的起源,高级检索,核心期刊导航,翻译助手等常用功能,以及博硕士论文检索与中英文扩展等功能、知网研学平台使用等方面。

第3讲:学位论文选题与规范

主讲:刘丽华

时间:4月26日(周一) 15:00——16:00

如何能使自己撰写的研究论文既符合学术规范,又获得专家好评,顺利通过论文答辩?相信每一个研究者对于这个问题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其中虽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但也有一些常规的做法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本场讲座将为您详细讲解毕业论文选题、写作规范和注意事项。

第4讲:从信息检索到论文写作

主讲:魏小贞

时间:5月10日(周一) 15:00——16:00

如何找到本专业的核心文献?如何找到心仪导师的研究方向?本讲座将从信息检索实例讲解出发,助你快速找到所需的学术资源。主要介绍如何查找并获取学位论文、期刊论文,统计数据类学术资源,深入浅出为你讲解学术信息的获取与评价、从检索到选题写作的要点。

第5讲:利用NoteExpress助力论文写作

主讲:魏小贞

时间:5月17日(周一) 15:00——16:00

NoteExpress参考文献管理软件是一款强大的文献检索与管理系统。具体来说,可以帮您解决如下问题:有序管理电脑中各类学术文献,辅助阅读笔记管理,支持文后参考文献的自动生成、简单数据分析……本讲以NoteExpress为例,讲解如何利用文献管理软件高效管理文献、辅助阅读与写作。

第6讲: 统计数据检索与应用

主讲:刘丽华

时间:5月24日(周一) 15:00——16:00

大数据时代,数据意识、数据能力成为科研创新活动的核心竞争力。本讲座为您讲解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平台、国研网、国泰安、BVD等常用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为您在学习科研中打开数据视野、激发数据创见提供有力支持。

第7讲:大学英语六级应试技巧(一)阅读

主讲:新东方多媒体数据库

时间:5月31日(周一) 15:00——16:00

本讲座由新东方在线六级一线名师倾力打造,系统讲解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阅读部分三大题型,详细解读每种题型的出题方向、逻辑脉络及解题步骤。并结合经典真题,举一反三,助学员灵活掌握各题型解题技巧,提高应试能力。

第8讲:大学英语六级应试技巧(二)写作

主讲:新东方多媒体数据库

时间:6月7日(周一) 15:00——16:00

本讲座由新东方在线四六级一线名师倾力打造,系统讲解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写作部分核心原则、出题方向等,并从词、段两个维度深入剖析六级写作方法。从句法、句式、用词准确性多样性等方面来解析用词造句的技巧;从六级考试常考写作题目类型入手,分析各种类型的段落结构。


附录:

1. 公共讲座(每周一讲下午15:00-16:00),本学期八场。

2. 在举办上述专题讲座的同时,图书馆还另安排部分专业数据库和新订购数据库的培训讲座,具体事宜敬请关注图书馆的相关通知或公告。

3. 图书馆接受讲座预约,可根据广大师生教学科研需求安排专题讲座,时间地点可由所在院系指定,人数要求20人以上/场次。

4. 如有其它个性化需求的具体事宜,请与图书馆学科服务部联系。

电 话:87655532

Email:909476161@qq.com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