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讲:上海交大杜保瑞教授做客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4月19日下午,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第2讲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杜保瑞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周易》与人生智慧”的学术报告,图书馆武占江馆长主持了报告会。

杜保瑞教授是台湾大学哲学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上海抱朴讲堂主讲老师,研究领域包括先秦儒学、道家哲学、禅宗哲学、宋明儒学、当代中国哲学、中国哲学方法论等。

杜保瑞教授指出《周易》做为中国哲学的重要经典,与儒家、道家、法家、佛教等国学智慧有着密切关联,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人生智慧。杜教授生动的将周易的六爻与人生的不同阶段、社会的不同阶层进行了对应,用六爻角色逻辑来表达易经的处世智慧,提出人的一生就如同在六个不同的位阶上下转换角色,懂得不同位阶的人生智慧,就会避免进入迷途与误区,有助于实现个体最大价值和人生的圆满。针对大学生,他特别结合初爻与二爻的哲理,勉励大家要趁着年轻沉潜心境努力学习,在实践中求成长,勇于承担责任锻炼意志,学会用正确的心态对待顺境和逆境。

讲座共吸引了近300名学生听讲,大家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心灵的启迪与精神的滋养。


点击查看视听资料:第2期 杜保瑞:《周易与人生智慧》


(撰稿、摄影:图书馆王玉卿)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