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讲:同济大学刘强教授来我校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做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5-18 点击数:

5月17日下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刘强教授来我校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做了题为“传统文化与为学之道”的专题讲座,我校300多名学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刘强教授以“钱学森之问”和各种社会怪状开篇,分析了传统经典教育缺失导致的各种社会问题,介绍了传统文化的表现形态和传承途径,并提出了有独到见解的“文化”观和“不读经十蔽”,指出“文化的本质是人化”、“国学的核心是人学”、“教育的功能是化人”、“化人的关键在化心”,强调了传统经典教育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根基,并以《论语》为例进一步解读了经典中蕴含的深厚哲理和为学真义。

刘强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不时引领大家齐声诵读,听讲师生感到轻松愉悦又感悟深刻。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和修身立学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学习经典、践行真知、树立文化自信的热情。

(通讯员:图书馆 王玉卿)


点击查看视听资料:第5期 刘强:《我的文化观》

讲座现场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