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季公共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2-27 点击数:

讲座时间:1008日~1210日,周一1500——1600

讲座地点:图书馆四楼文献检索课教室

1讲:学术搜索那些事儿——信息检索基础知识实例讲解

主讲:魏小贞

时间:311日(周一)15:00—16:00

如何获取原文?如何找到本专业的核心文献?本讲座将从实例出发,助你快速找到所需的学术资源。主要介绍如何查找并获取学位论文、期刊论文,统计数据类、视频类学术资源,深入浅出为你讲解学术信息的获取与评价。

 

2讲:经管学科领域分析方法之层次分析法(AHP)实例讲解

主讲:魏小贞

时间:31815:00-16:00

层次分析法是经济管理领域常用的一种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多目标决策分析方法。本讲座采用理论讲解与软件操作密切结合的形式,以YAAHP层次分析软件为依托,讲解层次分析法的理论基础与应用实践。

 

3讲:学位论文资源检索利用及查重

主讲:朱丹

时间:325日(周一)15:00——16:00

毕业季,学位论文进行中,你写到了哪里?过来告诉你,学位论文资源哪里找?学位论文完成后如何查重?用最直接的方式分解最终成果如何与学位办同步?一定让你不虚此行!

 

4讲:馆藏书刊的检索与应用

主讲:刘丽华

时间:41日(周一)15:00——16:00

你了解图书馆书刊的排架方法吗?你是否为不能准确、迅速的找到所需图书而烦恼?本讲座为你详细讲解图书馆书刊资源的分布、排架方式、公共联机书目检索系统的使用方法、通过图书馆微信检索馆藏资源的方法。

 

5讲: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

主讲:EPS讲师

时间:48日(周一) 15:00——16:00

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简称EPS数据平台)是集丰富的数值型数据资源和强大的分析预测系统为一体的覆盖多学科、面向多领域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与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对各类统计数据的整理和归纳,形成一系列以国际类、区域类、财经类及行业类数据为主的专业数据库集群。EPS数据平台目前有44个数据库,涉及经济、贸易、教育、卫生、能源、工业、农业、第三产业、金融、科技、房地产、区域经济、财政、税收等众多领域,数据量超过45亿条。是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统计数据检索的主要来源库之一。

 

6讲:统计类数据库的检索与应用

主讲:刘丽华

时间:415日(周一)15:00——16:00

你了解统计类数据的获取途径吗?你还在为不能找到最新的数据资料而发愁吗?快来听讲座吧,这里通过案例解析方式为你详细讲解馆藏统计类数据库(中经、国研)等的检索方法,是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统计数据检索的主要来源库之一。

 

7讲:CNKI中国知网综合利用指南

主讲:CNKI讲师

时间:422(周一) 15:00——16:00

中国知网(CNKI)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已经发展成为集期刊杂志、博士论文、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工具书、年鉴、专利、标准、国学、海外文献资源为一体的、具体国际领先水平的网络出版平台。是教、科、研参考的重要数据源。

 

8讲:河北经贸大学毕业论文格式讲解

主讲:刘丽华

时间:429日(周一)15:00——16:00

本讲座送你一把毕业论文格式通关的钥匙,让你轻松完成毕业论文。讲座主要内容包括:河北经贸大学本科和硕士毕业论文格式要求;字体设置、页眉页脚、页码设置等具体操作步骤。快毕业的同学们呼朋唤友快来听讲座吧!

 

9讲:PPT制作及演讲的艺术

主讲:刘丽华

时间:56(周一) 15:00——16:00

PPT制作与演讲广泛应用于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一个精美、条理分明的PPT及良好的演讲口才是展示业务才能的重要途径。本讲座为你讲解PPT制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及在PPT演讲过程如何更好的展现自我。

 

10讲:超星发现、读秀百链中外文学术搜索

主讲:超星讲师

时间:513(周一) 15:00——16:00

超星知识发现系统以海量元数据为基础,利用数据仓储、资源整合、知识挖掘、数据分析、文献计量学模型等相关技术,较好地解决了复杂异构数据库群的集成整合、以及高效、精准、统一的学术资源搜索。读秀中文学术搜索和百链外文学术搜索,并将其整合在一个平台上,称为“读秀百链中外文学术搜索平台”, 目前含有300多万种中文全文图书,并且每年以数千万条记录、10多万种新书的速度增长,为读者提供深入内容的章节和全文检索、部分文献试读、文献传递等多种功能的服务。

 

11讲:多样化资源检索之电子图书、会议资料、报纸篇

主讲:刘丽华

时间:520日(周一)15:00——16:00

资源检索仅仅期刊论文就够了吗?不。我们还需要图书、报纸、会议资料。超星数据库、大成老旧刊数据库这些资源你都使用过吗?我在这里为你详细介绍这些数据库,教你轻松获取电子图书、报纸、会议资料。

 

12讲:大学英语六级应试技巧(一)

主讲:新东方多媒体数据库

时间:527(周一) 15:00——16:00

亲们,你还在为大学英语四六级阅读理解发愁吗?快来听专家讲解阅读理解技巧和方法吧!

13讲:大学英语六级应试技巧(二)

主讲:新东方多媒体数据库

时间:63(周一) 15:00——16:00

亲们,你还在为大学英语四六级阅读理解发愁吗?快来听专家讲解阅读理解技巧和方法吧!

附录:

 

1. 在举办上述专题讲座的同时,图书馆还另安排部分专业数据库和新订购数据库的培训讲座,具体事宜敬请关注图书馆的相关通知或公告。

2. 图书馆接受讲座预约,可根据广大师生教科研需求安排专题讲座,时间地点可由所在院系指定,人数要求20人以上/场次。

3. 如有其它个性化需求的具体事宜,请与图书馆学科服务部联系。

 话:87655532

Email909476161@qq.com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