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季公共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讲座时间:10月08日~12月10日,周一15:00——16:00

讲座地点:图书馆四楼文献检索课教室

1讲:新手上路:图书馆数字资源一站式介绍

主讲:魏老师

时间:10月08日(周一)15:00——16:00

如何查找大牛的学术论文?如何利用超星阅读电子书?如何利用多媒体资源学习外语?如何远程访问我馆资源?……

晒家底的时候到了!全方位解读我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馆藏,一场讲座就能让您做到心中有“数”!!内容要点:我馆现有馆藏资源类型与使用方法、图书馆新媒体服务、远程访问与资源利用方面常见问题。旨在让同学们熟悉馆藏资源配置以及图书馆提供的服务,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掌握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

2讲:图书馆微服务——微信、移动图书馆、微服务站

主讲:刘老师

时间:10月15日(周一)15:00—16:00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微”力无穷:微信、移动图书馆、微服务站,手机轻轻一点,为你提供便捷地图书馆服务,本讲座为你详细讲解这些微服务的使用方法,让你轻松玩转图书馆。

3讲:馆藏中文数据库使用

主讲:刘老师

时间:10月22日(周一)15:00—16:00

您是否还在为找不到相关的资料而烦恼忧虑?本场讲座送您一把打开中文数据库的钥匙,为您详细介绍CNKI、万方、维普等常用数据库的检索方法,让您能够从信息的海洋中瞬间找到所需资源。

4讲:解锁数据库:外文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主讲:魏老师

时间:10月29日(周一)15:00——16:00

本讲主要解决:如何查找、检索自己需要的外文文献?外语基础薄弱如何看懂外文文献?内容要点:知网万方外文资源检索、Emerald/EBSCO数据库及其检索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谷歌学术的使用等。

5讲:EXCEL应用小技巧

主讲:刘老师

时间:11月05日((周一)15:00—16:00

本讲座以Excel2007为蓝本,为您介绍数据输入和数据处理过程中的小技巧、小窍门,有需求的同学快来听讲座吧!

6讲:软件达人:演示专场之ppt、斧子演示和录屏软件

主讲:魏老师

时间:11月12日((周一)15:00-16:00

你是否想制作酷炫的演示文档、制作精美的海报,以及视频文件?本讲座可以帮助你实现上述工作,帮助你做更精彩生动的报告。内容要点:ppt的基本操作和常用技巧、斧子演示基本操作、创客贴使用以及录屏软件的使用。感兴趣来听听吧~相信掌握它们将为你的毕业答辩和presentation加分。

7讲:毕业论文选题及写作注意事项

主讲:刘老师

时间:11月19日((周一)15:00—16:0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忙碌的您是否为毕业论文写作做好了准备?您在论文写作中又遇到了哪些难题?本场讲座将为您详细讲解毕业论文选题、写作的程序和技巧。

8讲:沉迷学术:网络免费学术资源与使用

主讲:魏老师

时间:11月26日((周一)15:00——16:00

馆内馆外,校内校外,国内国外,应有尽有,无所不有,这是一场不可多得的讲座,教您如何轻松获取海量免费学术资源。本次讲座将从网络免费学术资源概念、资源类型和资源特点入手,对网络免费学术资源进行概述。重点介绍网络免费学术资源的获取方式,如利用搜索引擎查找网络免费学术信息,利用开放获取(Open Access)期刊目录、机构知识库目录查找高质量的免费学术论文、课程资料等;重点推荐一些优质的网络学术资源。

9讲:六级真题讲解——听力

主讲: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时间:12月3日((周一)15:00——16:00

10讲:六级真题讲解——阅读

主讲: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时间:12月10日((周一)15:00——16:00

附录:

1.公共讲座(每周一讲下午15:00-16:00),每学期8-10场。每学期第一周(第一次讲座)前到图书馆四楼文献检索教室领取讲座“通行证”,“通行证”实行签章制,听完整个学期全场讲座的读者,可凭“通行证”到图书馆409领取“学习达人”奖品。

2.在举办上述专题讲座的同时,图书馆还另安排部分专业数据库和新订购数据库的培训讲座,具体事宜敬请关注图书馆的相关通知或公告。

3.图书馆接受讲座预约,可根据广大师生教科研需求安排专题讲座,时间地点可由所在院系指定,人数要求20人以上/场次。

4.如有其它个性化需求的具体事宜,请与图书馆学科服务部联系。

电 话:87655532

Email:909476161@qq.com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