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公共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3-07 点击数:

讲座时间:3月14日~5月30日,周一15:00—16:00

讲座地点:图书馆四楼文献检索课教室

第1讲:开启读万卷电子书的学术之路

主讲:刘丽华

时间:3月14日(周一) 15:00—16:00

本场讲座详细介绍电子图书资源的检索方法和相关数据库的使用技巧,可使同学们轻松获取所需电子图书资源。

第2讲:中外文电子期刊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魏小贞

时间:3月21日(周一) 15:00—16:00

中外文期刊论文是学习新知识和开展学术活动不可或缺的资源类型,本讲座将主要介绍中外文电子期刊资源及其检索方法,如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EBSCO等。

第3讲:从论文检索到论文写作

主讲:魏小贞

时间:3月28日(周一) 15:00—16:00

本讲座主要介绍如何查找并获取期刊论文、学位论文等学术资源,深入浅出讲解学术信息的获取与评价方法、从检索到选题写作的要点等。

第4讲:解析学位论文格式规范与排版技巧

主讲:刘丽华

时间:4月11日(周一) 15:00—16:00

学位论文规范是学位论文顺利通关的重要部分。本次讲座通过讲解我校本、硕学位论文格式规范,使同学们轻松掌握学位论文排版技巧。

第5讲:善用统计数据、研究报告篇——助力学习与科研

主讲:刘丽华

时间:4月18日(周一) 15:00—16:00

本讲座将主要讲解馆藏国研网、国泰安、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等统计数据、研究报告类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第6讲:轻松教你:如何查找国内外学位论文

主讲:刘丽华

时间:4月25日(周一) 15:00—16:00

本讲座主要介绍纸质和电子版学位论文检索和获取的途径及相关数据库的使用。

第7讲:中文核心期刊与高质量论文的检索利用

主讲:魏小贞

时间:5月09日(周一) 15:00—16:00

本讲座全面介绍核心期刊相关知识,使同学们事半功倍开展科研工作。

第8讲:期刊投稿与收录引用情况查证

主讲:魏小贞

时间:5月16日(周一) 15:00—16:00

文献被引用或被权威数据库收录情况,可以反映作者科研成果的价值和地位,同时也是课题立项、项目评估和人才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本讲座主要讲授投稿期刊的选择方法,投稿流程、注意事项及如何全面查找论文和著作的被收录与引用情况。

第9讲:大学英语六级应试技巧(一)阅读

主讲:新东方多媒体数据库

时间:5月23日(周一) 15:00—16:00

本讲座由新东方在线六级一线名师倾力打造,系统讲解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阅读部分三大题型,详细解读每种题型的出题方向、逻辑脉络及解题步骤。并结合经典真题,举一反三,帮助同学们灵活掌握各类题型解题技巧,提高应试能力。

第10讲:大学英语六级应试技巧(二)写作

主讲:新东方多媒体数据库

时间:5月30日(周一) 15:00—16:00

本讲座由新东方在线四六级一线名师倾力打造,系统讲解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写作部分核心原则、出题方向等,并从词、段两个维度深入剖析四级写作方法。从句法、句式、用词准确性多样性等方面来解析用词造句的技巧;从六级考试常考写作题目类型入手,分析各种类型的段落结构。


注:

1. 公共讲座(每周一下午15:00-16:00),本学期共十场。

2. 在举办上述公共讲座的同时,另安排部分专业数据库和新订购数据库的培训讲座,具体事宜敬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3. 学科服务部接受讲座预约,可根据教学科研需求安排专题讲座,时间地点由所在院系指定,人数要求20人以上/场次。

4. 如有其它个性化需求,请与图书馆学科服务部联系。

电 话:87655532

QQ :909476161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