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青在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10月4日下午,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第9讲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开讲。副校长武义青应邀作了题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趋势展望”的学术报告,我校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刘春霖主持。

武义青围绕气候变化概述、绿色发展现状、低碳发展趋势、碳达峰碳中和展望、碳达峰碳中和路径选择等五个方面展开报告。他解释了气候变化和地球变暖的原因,强调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多尺度、全方位、多层次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同时并存,且负面影响越来越被关注,目前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严重性和对不同地区的影响的了解在不断深入。他通过进行实证研究,用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碳排放量、碳生产率等指标深入浅出地阐释我国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的趋势。

武义青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两步走”的战略设想作了介绍。他强调,我国成立了中央层面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制定并将陆续发布“1+N”政策体系,政策体系的十个方面基本明确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并做到具体化和可操作性,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本次报告让同学们对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有了更清晰的思考,对科学研究的方法和过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有助于开拓师生学术视野,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也为我校新财经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入发挥重要作用。


武义青作报告


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撰稿:韩曾丽  摄影:陈冬雪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