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韶华做“民法典中的人文精神和权利保障”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5月23日下午,本学期第6场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总第19期)在C教201开讲。我校法学院田韶华教授作了题为“民法典中的人文精神和权利保障”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图书馆刘春霖馆长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

“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个个人都是一整个国家”,田韶华老师从引用孟德斯鸠的名言入手,围绕《民法典》颁布、内容和意义,详细阐释了我国《民法典》通篇体现的人文关怀和对民事权利的保护。她强调,民法典是“人民”或百姓的法典,以“民”为本,关注“民”生,规范“民”事,保护“民”权;法典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浓厚的人文情怀;民法典高度重视人格权的法律保护,为物权以及合同债权等财产权提供了健全的保障体系;完善了婚姻家庭领域的权利制度,彰显了平等保护的理念,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新要求。

本次报告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民法典的人文情怀,激发起大家进一步学习、研究民法典的强烈愿望。(通讯员:王玉卿)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