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国文作“滹太文化的发展脉络及精神价值”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5月16日下午,本学期第5场新财经通识教育讲座(总第18期)在C教201开讲,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闫国文作了题为“滹太文化的发展脉络及精神价值”的线上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瑞芳全程在线参加,报告由图书馆馆长刘春霖主持,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作为一名历史文化学者,闫国文老师根据石家庄区域的地理位置(滹沱河流域、太行山东麓)及历史文化特色,首创了“滹太文化”这个概念并对其进行了深入考察研究。报告围绕“滹太文化的提出、滹太文化的发展脉络、滹太文化的精神价值、滹太文化的历史地位”四方面开展。闫老师的报告史料丰富,语言生动。他指出,滹太文化是石家庄人的精神价值所在,承载着他们对自然社会和人类社会的基本认知和独到见解,把滹太区域不同时代、不同族群的实践创新、理论创造、历史成就、文化价值等融合在一起,串珠成链,构成了团结奋进、寄托思想的精神世界,汇成为艰苦创业、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融入到燕赵文化、中华文化之中,积淀为文化自信、理论自信的核心价值,成为我们国家和人民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滹太文化的提出和研究,用系统思维的方法,从历史的角度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引导和智力支持。

报告结束后程瑞芳副校长作了讲话,对闫国文老师的精彩报告给予了感谢,并向在座大学生提出要把今天的收获融入到学习、生活上去,要深刻领会我们的文化底蕴和价值内涵,坚定文化自信,担起传承责任。(通讯员:商学院数字经济2班 刘星语)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