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占江教授做客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10月30日,本学期《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第六讲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博士、学报编辑部主任武占江作了题为“中国文化的现代化与世界化”的主题讲座,来自各学院的老师和学生300余人参加讲座。

武占江围绕世界视角下我国传统文化的特质、中国文化如何现代化以及当代世界中国文化的贡献,以及中国贡献于世界的方式等四个方面展开全面阐释。武教授指出,中西文化的区别本质上在于中华文化倡导“和而不同”,是有层次、多元一体的价值观,而西方文化如希伯来文化和希腊文化基本上是一元价值观,和合文化决定了和平整合的发展道路。武教授以《历史山水渔樵》和《赤壁赋》为例提出用现代语言讲出中国思想,打好与世界文化对话的基础。武教授强调中国自然科学的理论与实践依然有其超时代的意义,并进一步指出中国文化的现代化和世界化关键在于人的创造性。

武教授的演讲生动形象、内容丰富、启人心智,对于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推动中西文化交流大有裨益。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融合,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文字:魏小贞、熊燕 金融学院22级  摄影:路一帆 文化与传播学院21级  审核:王胜利)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