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信息素养教育系列公共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2-21 点击数:

第1讲 《高效利用知网助力学习与科研》

主讲人:魏小贞 首都师范大学在读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情报学硕士,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馆员。

讲座时间:2月24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本讲座从师生学习和科研需求入手,介绍中国知网的检索与利用。如何检索本专业的核心期刊?如何指定在多本期刊中检索?如何判断一本期刊重要与否?如何检索引文数据库?讲座将结合使用实例,详细讲解中国知网的新版界面、高级检索、出版物检索、引文数据库使用、翻译助手、查重服务等功能。

 

第2讲 《数字素养与技能:资源、平台、技巧、思维》

主讲人:周建芳 博士,四川师范大学研究馆员,中图学会学术委员会信息素养工作组成员,长期从事信息素养教育的研究与教学。

讲座时间:3月03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互联网上,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好资源?实用资源的获取,除了百度还有哪些好的平台?搜索信息,有哪些炫酷的方法和技巧?基于信息解决问题,技能之上需要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周老师将通过学习、工作、生活等场景下具体的案例为你分享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之道。    


第3讲《增进理解力-如何阅读一本书》

主讲人:惠涓澈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馆员,西北大学图书馆学研究生毕业,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副秘书长,致力于图书馆文学及阅读推广研究与实践。

讲座时间:03月10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一本书的诞生和出现,往往都是盛装而来。你知道一本书的正确打开方式吗?你知道阅读的层次及其内涵吗?你知道如何增进理解力吗?惠涓澈老师将从书里书外全面解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用鲜活的案例启发大家读以致用,不光懂得如何读得更好,还更懂得生命。从听讲出发,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自己。


第4讲Web of Science(SSCI)助力创新科学研究

主讲人:袁庆文 科睿唯安产品与解决方案专家,澳门大学医药管理专业理学硕士,专注于科研信息检索、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近年在华东、华中地区高校举办Web of Science创新科研和InCites学科分析主题讲座逾百场。

讲座时间:3月17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在科研选题中如何快速准确检索到与我们课题相关的信息? 如何跟踪课题的最新进展,把握最新的信息? 如何建立个人文献资料库,高效管理文献资源? 如何提高论文写作、投稿效率,加速科研成果发表? 如何将您的学术成果展示到国际学术平台中?如果您被诸如此类的问题所困扰的话,不妨来参加我们此次的讲座。本次课程将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的文献与专利信息为您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法。


第5讲中国知网助力学术论文撰写与科学研究

主讲人:张雅婷 中国知网培训师,丰富的高校培训经验,全面详尽的授课内容,轻松愉快的培训氛围

讲座时间:3月24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本次培训从宏观讲解知网总库及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概况到重点演示各特色功能使用方法,有针对性又覆盖广泛地帮助各位读者掌握文献获取、阅读及应用技巧,辅助各位读者自主研学能力快速提升。讲座内容:1.知网总库平台功能及应用技巧2.全球学术快报手机app使用介绍3.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功能讲解。


第6讲 《掌握统计类数据库使用方法助力数据素养提升》

主讲人:刘丽华 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硕士,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馆员

讲座时间:3月31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大数据时代,数据意识、数据能力成为科研创新的核心竞争力。本讲座为您讲解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平台、国研网、EPS、国泰安、BVD等常用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为您在学习科研中打开数据视野、激发数据创建提供有力支持。


第7讲 《情境中的信息素养教育》

主讲人:叶颖涵 硕士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员。

讲座时间:4月07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生活中的困惑、科研中遇到的难题,如何从海量的信息中为其寻求理论解释或技术支持?本讲以主题情境为导入,在问题探索中展开检索系统与工具的教学,带你沉浸式体验问题的解答过程,展现信息素养如何为各类问题的解决提供智慧。


第8讲《毕业论文写作规范与格式排版解析》

主讲:刘丽华 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硕士,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馆员。

讲座时间:4月14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毕业论文写作排版及格式讲座为您分析河北经贸大学本科和硕士毕业论文格式规范;讲解并演示字体设置、页眉页脚、页码设置等排版的具体操作步骤。


第9讲外文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刘丽华 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硕士,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馆员。

讲座时间:4月21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如何查找、检索自己需要的外文文献?外语基础薄弱如何看懂外文文献?本讲座主要讲解JSTOR过刊数据库、Science Direct数据库、Web of science、InCites Benchmarking & Analytics、Emerald/EBSCO等外文数据库的检索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第10讲 《Note 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使用》

主讲介绍:魏小贞 首都师范大学在读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情报学硕士,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馆员。

讲座时间:4月28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本讲座以Note Express为例介绍如何有效地检索、组织和管理已获取的文献信息以及在学术论文写作中的使用。主要内容包括软件的下载与使用,文献的收集与导入,文献的管理与分析,参考文献的自动引用和格式化等。


第11讲 《数据可视化-快速搞定酷炫图表》

主讲人:王一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馆员

讲座时间:5月05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本讲座主要讲解以下内容:1.电子资源的获取途径及用途;2.电子资源检索技巧;3.通过案例讲解,利用信息检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流程。


第12讲 《高效学习与自我成长》

主讲人:罗昭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高级顾问,2017年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创课及主讲老师,该课程是我国同类课程中选课人数最多,评分最高的课程,2019年入选华东五校联盟推荐课程。课程所介绍的工具和方法,对国内的科研工作者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讲座时间:5月12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随着知识更新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东西要去学习,提升个人学习效率,是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如何才能提升学习效率?报告中将分享关于学习的一些思考和经验。报告第一部分将探讨:什么是学习,学习的过程,如何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和工具帮助我们提升学习效率?并推荐有利于提升学习效率的工具和方法。在第二部分当中将会探讨,为什么我们在学习一项技能时,经常感觉付出了很多努力,依然看不到明显的进步。这里将会帮你分析阻碍你进步的原因,帮你找到快速进步的方法。


第13讲 《如何发现问题及科学选题》

主讲人:张小兵 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前图书馆馆长,南京理工大学科协副主席,南京理工大学青年学者协会名誉主席。

讲座时间:5月19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不管距离有多远,只要方向对了,总可以到达成功的终点;即使距离再近,方向反了,走得越远离目标也就越来越远。本讲座将介绍如何做一个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人?如何科学选题?


第14讲 《质性资料分析软件NVIVO使用》

主讲介绍:魏小贞 首都师范大学在读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情报学硕士,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馆员。

讲座时间:5月26日15:00-16:00

讲座地点:四楼文献检索教室(411室)

NVIVO软件可以帮助研究者提高效率、展示思维、链接对话,是研究者做质性研究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本讲座将介绍NVIVO软件下载与安装,功能区介绍,创建新项目以及质性资料的收集、整理、导入和分析。


请同学携带一卡通入场,听满十讲有惊喜。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