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学斌在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10月18日下午,我校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第11讲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经研所所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做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图书馆馆长刘春霖主持,270多名学生参与听讲。

田学斌的报告围绕“协同发展再理解、协同发展新成效和聚力协同新阶段”三个部分展开,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产生过程和目标任务,从非首都功能疏解与京津冀科技创新、生态共建、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总结了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实现情况,并以京津冀协同防控疫情的成功例子凸显了河北省对京津“护城河”效应的重要性。结合河北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他建议从“提高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水平”“协同产业发展政策”“理顺创新主体收益激励机制”“优化生态多元化补偿与治理成本分担机制”等四个方面的深入协同对接,缩小河北与京津的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差距,实现思想共识和利益协同,形成真正的内生合力。最后,针对新发展格局,从区域经济一体化、体制利益一致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协同发展向高水平迈进的思考和展望。

本次报告旁征博引,深入简出,数据丰富,加深了在座学生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理解,田学斌鼓励身处河北的经贸学子,要努力学习,增强自身比较优势,以优异的本领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去。

田学斌在作报告

学生认真听讲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