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艳萍教授为本学期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做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5月9日下午,本学期第4次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总第17期)在教学楼C201开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柴艳萍教授做了题为“儒墨道法四家义利观及其后世命运”的现场报告,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该讲座以先秦时期百家争鸣为背景,从中国传统伦理思想的流派及渊源切入,介绍了儒墨道法四家的代表人物、主要观点,特别是对这四家的义利观和后世命运进行了重点分析。她指出,儒家重义轻利,墨家贵义尚利,道家绝义弃利,法家贵利贱义。由于主张不同,四家历史命运在汉以后迥然相异:儒家扶摇直上, 定于一尊;墨家名存实亡,成为绝响;道家时隐时现,千年不断;法家名亡实存,历代不绝;这巨大的反差令人深思。报告内容丰富,分析深刻,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了学习热情。

因为疫情原因,本学期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4讲,前3讲先后由我校副校长程瑞芳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杨国莉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彦丽教授围绕长城文化、职业生涯规划和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了精彩讲座,参与听讲学生近千人次,深受学生欢迎。(撰稿人:张欣瑶 会计学院数字财会一班;拍摄者:刘平)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