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进良教授做客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3-09-13 点击数:

2023年9月11日下午,本学期《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二讲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中文系兼职教授周进良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李大钊图书馆学思想及其实践”的主题讲座,来自各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讲座。

周教授首先以李大钊的图书馆学思想为切入点,围绕图书馆与社会的关系、学校图书馆与教育的关系、图书馆学专业教育思想、图书馆管理思想四个方面展开详细阐释。

李大钊,河北乐亭人,是中国革命的先驱,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同时被誉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在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期间,李大钊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阵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同时也是创新图书馆学管理与思想的先行实践者,使北大图书馆由文库式向开架式过渡,实行助教制,健全规范工作制度等,开创了当时图书馆工作范式之先河,成绩卓著。最后,周教授以文化自信为切入点,阐述了重视图书馆建设对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重大作用。

周进良教授的演讲由浅入深、视角广阔,内容详实丰富。通过这场讲座,让广大师生看到了一位形象立体,有血有肉的李大钊。他不仅是一位顶天立地的革命者,也是一位深耕知识、勇于创新的学术人。讲座不但拓展了广大师生的认知视野,而且有利地推动了我校开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等各项工作。

听讲师生纷纷表示要全面学习李大钊先生勇于开拓创新的革命精神,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学习、研究、宣传、实践马克思主义,风雨兼程,薪火相传,做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做到青春接棒,强国有我。

文字:魏小贞、熊燕(金融学院22级) 摄影:路一帆(文化与传播学院21级) 审核:王胜利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