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立洲教授做客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3-12-06 点击数:

12月4日,本学期《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第十讲邀请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温立洲教授作题为“财政改革发展工作重点和路径”的主题讲座,来自各学院的师生共400余人参加讲座。

温立洲教授从中国财政收支形势、“十四五”时期财政体制改革和化解财政困境的路径等几方面展开详细阐述。结合中国财政收支的“四本账”,温教授从一般公共财政收支缺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支出结构、政府性基金收入情况、社保收入和政府负债率等指标详细分析了2022年财政收支基本形势,并引出2023年财政政策改革与发展的举措。温教授指出,未来财政体制改革面临诸多新的政治经济形势,其创新和发展要服从和服务于新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国家战略需要。最后,从理清政府和市场关系、深化行政体制、财政税收体制和社保制度改革等角度温教授提出了化解财政困难、避免财政困境的路径。

温立洲教授的研究内容详尽扎实,研究工具准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为探索化解当前政府财政困境提供了思路与基础,使与会师生深刻理解了中国财政收支现状和财政改革发展工作重点,激发了师生深入研究国家财政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兴趣。

至此,本学期“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讲座圆满结束,图书馆将继续秉承认真负责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高水平的讲座。

(文字:魏小贞、熊燕 金融学院22级 摄影:路一帆 文化与传播学院21级 审核:王胜利)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