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瑞芳副校长做客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3-11-23 点击数:

11月20日,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瑞芳教授作了题为“长城文化价值及创新性转化利用”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刘春霖主持,来自各学院的教师及学生300余人参加。

程瑞芳教授从长城的概况、长城的修筑历史与文化价值、长城保护与创新性转化利用方式和发展长城文化经济带的河北案例等四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她详细介绍了长城的空间分布与地理环境、长城的形制与景观、长城的构成与功能,并从思想、理念、科技、艺术、文化等五大方面为大家充分展示了长城之美。她指出长城不仅有军事防御的直接功能,也代表着古代远大的政治战略思想,是社会治理的一种重要方式,蕴含着重要文化价值,具有无与伦比的象征意义。她进一步结合发展长城文化经济带河北案例的产业实践,提出构建“文化-生态-旅游”协调发展机制,进一步实现文旅融合、产业协同是保护长城遗产、传承长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方式。最后,她勉励经贸学子要做爱护长城的倡导者,保护长城生态文化,更要做弘扬长城文化的宣讲人,让更多的人了解长城的历史脉络和重要价值。

本次讲座使与会师生对于长城文化价值及创新性转化利用有了更全面清晰的认识,对于如何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和资源,如何发挥长城的窗口作用,发展文化产业有了更多思考,同时对未来长城旅游文化的研究以及多元化发展长城经济带具有重要的启迪与指导意义。

(文字:魏小贞、李婷 法学院21级  摄影:路一帆 文化与传播学院21级  审核:王胜利)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