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辉教授做客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3月18日,本学期《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二讲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河北省优秀中青年社科专家刘晓辉教授作了题为“读懂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发展逻辑”的主题讲座,来自各学院的师生共300余人参加讲座。

刘晓辉教授主要从“认清发展大背景”和“读懂经济大逻辑”两方面展开详细阐述。刘晓辉教授首先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两个大局进行分析,让同学们在为祖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满自豪感自信心的同时,又深刻意识到民族复兴进程中必须高度警惕“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等诸多陷阱和挑战。接下来,刘晓辉教授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逻辑”进行阐释,从为什么必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如何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个维度解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逻辑,并指出新时代年轻一代学子必须承担起国之大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刘晓辉教授的讲解幽默风趣,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深入挖掘了目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和现实逻辑,并指出具体的措施和解决方案,增强了年轻一代学子的自信心,同时也引发了参会师生的思考,为师生们未来学习和生活指明了发展方向,为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共同努力。

(文字:高平、熊燕 金融学院22级 摄影:沈璐 公共管理学院22级 审核:王胜利)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