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2年“挖掘资源,云享服务”数字资源主题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2-12-07 点击数: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学、科研、学习保障工作,图书馆于2022年9-11月举办了历时三个月的“挖掘资源,云享服务”数字资源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数字阅读推广和数据库使用宣传,继续优化和打造品牌,实现形式新颖和内容深化。

第一,继续打造受到业界好评的“书在指尖”、“在库言库”、“图图助学”等微信公众号品牌栏目。其中“书在指尖”推出电子书专辑5期,整理书单44种,通过优秀书目推荐引领深度阅读。本年度“书在指尖”以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为主线,筛选和推荐相关节日主题的电子书,尤其是二十大召开之前推出一个红色经典专辑,世界粮食日推出农村振兴等电子书,效果良好。对“在库言库”、“图图助学”品牌栏目进行形式和内容创新,加入了自己录制的实操视频和GIF动图,增强了实操性,同时对数据库内容进行深度挖掘,寻找新的知识增长点,使资源推广深入化、人性化,提升了服务育人能力。活动期间,推出“在库言库”6期,深度挖掘资源数据库资源;推出“图图助学”6期,推送检索技能专业知识;推出“在线讲堂”6期,主要包括英语四六级及数据统计等方面的线上讲座;推出“资源推介”22期,筛选和推送适合我校学科的试用资源。

第二,开展专题预约讲座,在经研所、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开展“图书馆数字资源地图与文献阅读管理”、“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文献阅读管理”专题讲座共2场,参与的师生400余人。

第三,用多种渠道宣传数字资源及解答读者疑难问题。编制发放《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手册(2022版)》,为读者使用数字资源提供了有效引导。同时,通过QQ、微信的读者群组提供文献传递、主题推送、参考咨询等服务,传递文献3000余篇,推送主题资源40余期。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满足师生多元化数字资源需求,助力师生教学科研学习之需,后续图书馆还会定期举办数字资源活动,用贴近师生的语言体系,探索资源推广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加强信息素养教育。


附表“挖掘资源,云享服务 ”主题宣传活动详细内容


主题

内容

书在

指尖

电子书推荐第7期 教师节书单|致敬人生领路人《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研究论集》、《家庭教育贵在有“度”》、《太阳的绳索》

电子书推荐第8期 国庆节书单|心系祖国情   共筑中国梦《如何研究中国》、《建国大业》、《大国小康路》、《中国北斗》、《我和我的祖国》

电子书推荐 专 辑 红色经典书单|喜迎二十大 奋发向未来《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共和国年轮》、《实干成就中国梦》、《新时代精神标杆:人民日报典型报道18例》、《基层党员干部的标兵模范:李夏》、《初心铸忠诚:35位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0位共产党员的信仰人生》、《新时代追梦人:榜样的力量》、《我是共产党员:脱贫致富领路人》、《传奇校长张桂梅和1804个女孩的故事》、《现代化科学领导干部读本100问》、《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读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伟大的党》、《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做新时代最好的党员》、《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领航定向:牢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毛泽东延安题词的故事》、《红色基因代代传》、《党员干部必备的中国智慧》、《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脱贫攻坚   干了才有希望》

电子书推荐第9期 世界粮食日书单|民为国基   谷为民命《乡村振兴战略下“智慧农业”的发展路径》、《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产业发展与机制创新研究》、《扶贫札记》、《读懂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

电子书推荐第10期   感恩主题书单|学会沟通 心怀感恩《情绪的重建:如何应对生活中的情绪困扰》、《非暴力沟通》、《共情沟通:读懂并影响他人的核心奥秘》、《感恩造就卓越》、《 沟通的力量:用关键对话提升人际关系的非暴力沟通策略》、《 爱的教育》、《你在为谁工作》、《快乐工作》

在库

言库

第1期 小技巧 大作用——知网统计分析功能

第2期 小技巧 大作用——利用知网文献计量可视化做文献综述

第3期 小技巧 大作用——期刊真伪辨识与投稿篇

第4期 小技巧 大作用——利用知网分析挖掘学术热点

第5期 小技巧 大作用——知网检索技能大放送   第一弹

第6期 小技巧 大作用——知网检索技能大放送   第二弹

图图

助学

第1期 词云工具“图悦”-- 一张图呈现一篇文献中的高频词

第2期 图图带你云享数字资源(内附数字资源使用手册)!

第3期 1Checker(易改)--英文校对、语法检查和智能润色神器

第4期 WOK、WOS、WoSCC、SCI、SSCI、CSSCI等等你还傻傻分不清吗?

5 一样的百度,不一样的搜索--搜索引擎的检索语法运用(一)

6 一样的百度,不一样的搜索--搜索引擎的检索语法运用(二)

在线

讲堂

1 直播预告|学好英语的三个关键点

2 国研网经济信息素养系列培训数据篇统计数据的道与术()

3 直播预告|2023考研英语备考指导

4 综合评价方法在经济社会问题研究中的应用

5 直播预告|四六级冲刺急救班

6 国研网经济信息素养系列培训数据篇统计数据的道与术()

资源

推介

1 百川盈孚试用

2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全库以及新一代InCites分析平台试用

3 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试用

4 《喻白在心理》试用,律商网中国法律数据库(含实践指引内容)

5 《中国近现代本土文学作品》增值服务

6 中经网“政务智网”试用

7 中国区域研究数据支撑平台试用

8 51CTO学堂 开通试用

9 全球案例发现系统--走进案例教学 深入企业管理实践

10 《国际教育系列全文专题库》试用

11 万方数据外文文献保障平台试用

12 Myelibrary 外文电子图书

13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与房地产数据库”试用

14 免费资源识典古籍来啦

15 国科知源“科研选题分析同STAS”(国内版 ▏国际版)试用

16 《公图艺术资源O2O服务平台》试用

17 国学宝典数据库

18 JSTOR过刊数据库试用

19 “可知”电子书试用

20 ScienceDirect数据库试用, 《爱学术(iresearch)》外文电子书

21期《大公报》数据库试用

22期《中国近代报刊数据库》试用

预约

讲座

1场:图书馆数字资源地图与文献阅读管理(经研所,912日,主讲人:赵蕾霞)

2场:图书馆数字资源与文献阅读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919日,主讲人:赵蕾霞)


   © 2019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11-87655515